热门: 沪假期或正式入秋   沪新天地音乐周拉开序幕   上海最美图书馆火爆网络   滴水湖野生动物园游客激增   上海众多景区出现大客流   宝山六家污染企业签约搬迁   首个限流黄金周来临   沪上万冷冻胚胎保存超十年   上海ETC系统路网全覆盖   十一长假期间晴雨相间   半数受访者有节前综合征   交警发布国庆出行避堵妙招   双节期间沪客流刷新纪录   1号线2号线配合国庆调度   申城节日期间活动多   
当前位置: 旅游频道> 上海风情
【浏览字号:
上海最美图书馆火爆网络 长假市民慕名而至
http://tttrip.online.sh.cn 2015-10-04 10:46 [来源]:东方网

  嘉图的建筑设计,由现已任美国南加州大学建筑学院院长的中国著名青年建筑师马清运担纲,他曾说过“在一个良好的公共空间,你追求的这种美好感受,都会因为这个空间而加强,这才是一个良好的公共空间所应该具备的素质。”而为嘉图进行室内设计的,则是台湾著名的朱周空间设计公司,他们非常注重细节和中国传统,处处为读书人打造实用又惬意的空间,事先还很深入地了解了嘉定的文化特色。金馆长带记者看了一个细节:在图书馆的剧场里,墙上装饰着以国家级“非遗”嘉定竹刻为元素的仿竹板,既遵循着嘉定的文脉,又显得时尚现代,同时起着调节剧场声场的功能。

  正是这些对空间的巧妙运用和大量人性化细节,颠覆了人们对传统图书馆的认知。美国权威设计杂志《室内设计》(Interior Design)评选它为2013年“全球最佳公共图书馆”。嘉图“击败”的竞争对手包括美国纽约图书馆斯泰普顿分馆等。

  嘉图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设计藏书量60万册,目前馆藏30万册。采用最便捷的RFID借阅设备,八个免费开放的主题文献阅览区各具功能,不同年龄层的读者可以互不干扰、各得其乐。除了低幼专区,还设有视障阅览室,收纳大量盲文书籍和有声读物;特藏室除了一些重要的文化典籍,更特别收集了嘉定地方历史文化资料供查阅。闭馆后,入口旁还有一个24小时运行的自助图书馆,3万册藏书可供读者夜间借阅,且每周不断更新。

  金燕表示,嘉图“火”了之后,不仅吸引了大量区外市民前来阅览,外地同行也纷至沓来,嘉图来者不拒。但网帖中也有夸张之处,比如“海量停车位”就不属实,属于图书馆的停车位也就40多个。最近馆里又重新划线,增加到了七八十个,但加上周围道路,最多也就能停一二百辆车。大受欢迎的“亲子阅览区”也只有800多平方米,目前每天容量都已近饱和。“最美图书馆”虽名不虚传,但也建议大家“错峰围观”,平日周一到周五择空前往更佳。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 王玮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 电信动态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5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